:::
實驗室與設備
電腦輔助設計實驗室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位置 負責教師 聯絡電話
電腦輔助設計實驗室 TB004-1 朱俊儀 05-2267125 Ext.22265

電腦輔助設與製造 (CAD/CAM) 可以縮短產品設計與製造的時間, 近年來廣泛的被企業界所接受,本實驗室設立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學習電腦輔助設計及製造的知識和應用技巧。

教學與研究目標

數控工具機及實習主要介紹NC程式的撰寫,包括準備機能 G 碼、輔助機能 M 碼、進給率能 F 碼、主軸轉速機能S碼及刀具機能T碼,組成完整的NC程式並於電腦上進行模擬,模擬無誤後再上機實際加工切削。電腦輔助設計製造主要介紹S olidWorks 、 CATIA 或 MasterCAM ,其中包括模型的建構、加工參數設定、刀具路徑模擬及NC程式產生並上機加工。前者為簡單的工件加工,目的在使學生了解程式的語法及意義;後者為複雜的曲面加工,目的在使學生了解複雜工件的製造方法及技巧,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對數控工具機在產業界上的應用及優點,有深刻的體認。

實驗室特色

以實驗室現有的個人電腦、雷射印表機及SolidWorks 繪圖軟體設立丙級電腦輔助立體製圖技能檢定考場,鼓勵在校生參加技能檢定並取的證照。

主要儀器設備
  1. 工業4.0智慧工廠控制教學實務平台
  2. 綜合加工機
  3. Z軸設定器
  4. 雕刻機
  5. 切斷機AC110V
  6. 經濟型刀具設定儀
  7. 電腦主機
  8. 噴墨式AO彩色繪圖機
  9. SolidWorks Premium教育版
  10. MasterCAM加工軟體
  11. NC程式模擬軟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