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規劃
整體規劃說明

機械為工業之母,人類所使用的所有工商產品歸結至最後,都必須由機器製造。因此一位機械工程師所必須具備基本學養的範圍很大,遠非其他種類工程師所能及。因此在本系的課程規劃上,特別注重基礎數學、物理、力學方面能力的培育。 本系的發展方向有二:「電腦輔助工程與動力機構設計」及「創意機構與自動化系統設計」。為配合本系之發展方向,不論是專業必修課程,或是專業選修課程模組,均與之緊密相扣。

本系因應系務發展計畫聘任專兼任師資,師資結構與專長符合專業課程規劃與系發展目標及特色。教師教學科目與專長相符,能於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及專業服務上充分發揮其專業知能,且教學能因應產業特性、社會發展趨勢及學生特質,運用適切之教學方法與學生學習評量,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教師參與學校教師專業成長活動,並根據學習評量結果與學生的教學回饋意見,精進教材教法,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以提升教學品質。

課程規劃

畢業學分數及門檻:
本系依據校和院的規範訂有如下之畢業學分和畢業門檻的規定:

  1. 畢業學分:至少需取得128學分方可畢業,其中包括(i)核心通識科目:20學分、(ii)博雅通識科目:8學分、(iii)專業必修科目:52學分、(iv)專業選修科目:39學分(含院學程選修)。
  2. 語文能力門檻:至少通過校內英文能力檢定。
  3. 資訊能力門檻:至少通過一種資訊基本能力認證測驗。
  4. 院必修科目:微積分(一)、微積分(二)、計算機概論、創意發明與智慧財產權。
  5. 學程選修:至少修畢綠色技術學程、機電整合學程中任一學程。
  6. 就業職場課程模組:修畢「電腦輔助工程模組」或「創意與傳動機構模組」,單一模組至少 20 學分者,給予模組修課證明。

標準課程表:
【日四技】<機械系>:109110111、112 <車輛組>:109110 <雙軌班>:109110
<南向專班>:107110
【進修部】:109110111112
【進二技】:111111在營專班112
【進二專】:111112

課程地圖:
系課程的規劃決定教學目標與核心能力如何被達成。本系的課程規劃包含有通識課程、學院必修、專業必修、專業選修等,詳細學分學時和修習年級請參考機械工程系課程地圖

職涯進路圖
透過職涯進路圖明確表述本系畢業生在職場上的定位。另一方面,配合課程 與核心能力對應表可知畢業生在相關產業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需求。請參考機械工程系職涯進路圖

證照地圖

  1. 生產技術工程師:機械製圖乙丙級證照、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證照、 電腦數值控制車床工乙丙級證照、TQC Pro/E 認證、機械工程師認證。
  2. 系統設計工程師:機械製圖乙丙級證照、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證照、 機電整合乙丙及證照、氣壓乙丙級證照、液壓乙丙級證照、自動化工 程師認證、機械工程師認證。明確表述本系所推動的專業證照,請參考機械工程系證照地圖

跨系學程
隨著經濟成長與科技的進步,使得各行各業的分工愈形精細。因此,各學系的理論知識也不斷地分化成新的次領域。為了因應學問成長迅速的時段,改善傳統課程設計多而繁雜的問題,推動學程不僅能整合教學資源,使課程更為專精,亦能提升學就業競爭力。為此本系在安全工程學院的整合下主要參與如下表所示二個跨學系學程。

機械工程系學程一覽表
學程名稱 學程特色 開設系所
機電整合學程 整合機械工程與電機工程之專業知識與技術,培養學生具備機電整合的能力.本學程教授機電整合相關技術,提供學生了解並能利用可程式控制器,電機機械, 機構,電腦輔助製造等相關知識與技術 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
智慧製造學程 本學程培育工業4.0之智慧製造人才,整合機械、電機、資訊領域等專業知識與技術, 培養學生具備機電資整合的能力,本學程教授智慧製造整合相關技術,提供學生跨領域整合之知識與技術,以提升學生智慧製造的實務能力 電機工程系(所)、機械工程系、應用數位媒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