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驗室與設備
量具實驗室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位置 負責教師 聯絡電話
量具實驗室 TB107 李柏霆 05-2267125 Ext 22258

測量是製造業不可或缺的技術,因為製造的結果都必須用量具來測量或檢驗其是否合乎標準。所以製造人員、品管人設計人員都必須知道測量設備之功能及尺寸測量之原理。而檢驗與測量在意義上有些不同,一般所謂測量是用量具量出工件的尺寸,但檢驗只是檢查工件的尺寸是否與規格相符,不一定要量出尺寸。例如:使用塞規或環規檢驗時就沒有量出尺寸。

量具室自成立以來,陸續購入教學單元使用之量具及量測系統,在設備的質與量皆已具相當水準。實驗室的空間亦相當充足。實驗室內每部個人電腦中亦有 AutoCAD繪圖軟體,使得學生能有完整之測繪的訓練與能力。本實驗室購入了三次元量測系統,能讓學生學習到各種幾何公差、以及曲面輪廓等精密之量測技術。除了實習單元之外,並透過專題製作,將三次元量床測得數據,透過電腦軟體處理,能傳輸至MasterCAM,進而產生NC程式,由數控工具機加工出複雜曲面,使得本實驗室有將量測與CAD/CAM結合的特色 。

教學與研究目標

使學生了解精密量具對機械加工之重要性,和精度、公差配合的觀念和誤差的原因,使學生了解各項量具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培養學生選用量測儀器的能力和正確操作的觀念,學習如何配合量測應用軟體執行量測工作,學習如何提高量測精度的方法,使學生了解各項量具使用注意事項,養成學生正確保養量具的觀念及方法。

實驗室特色

本實驗室利用三次元量測系統,能讓學生學習到各種幾何公差、以及曲面輪廓等精密之量測技術。除了實習單元之外,並透過專題製作,將三次元量床測得數據,透過電腦軟體處理,能傳輸至MasterCAM或 Catia ,進而產生NC程式,由數控工具機或雕刻機加工出複雜曲面,使得本實驗室有將量測與CAD/CAM結合的特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