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驗室與設備
機械工廠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位置 負責教師 聯絡電話
機械工廠 TB003 李柏霆 05-2267125 Ext 22258

機械工廠位於花明樓地下一樓 TB003 教室,佔地約 563 平方公尺。主要供各學制學生工廠實習、數控工具機實習與專題製作等課程使用。

教學與研究目標

教學目的在於使學生認識學習機械加工方法,教學內容首重工業安全觀念的建立,再進一步熟悉機械工場實務。教學內容包括:量具使用、鉗工、車床、銑床、電銲、 CNC 車床、綜合加工機方法。

  1. 鉗工實習:教導學生鉗工的基本觀念,游標卡尺的使用與讀法,銼刀的規格與使用要領及基準面的建立。
  2. 車床實習:教導學生車床操作、工件車削製造與鑽孔工作。
  3. 銑床實習:教導學生銑床操作與工件的加工,以及材料試驗室之拉伸、抗彎試驗用樣品製作。
  4. 電銲實習:教導學生電弧焊的要領、安全觀念與實作技術。
  5. 數控工具機及實習:教導學生 CNC 車床及綜合加工機的操作、 NC 程式製作及工件加工。
主要儀器設備
  1. 傳統車床1台
  2. FANUC Oi-TF Plus 1台
  3. 高速鑽床1台
  4. 砲塔式銑床
  5. 交流手工電焊機6台
  6. 牛頭鉋床1台
  7. 平面磨床1台
  8. 往復式弓鋸機1台
  9. 瑞士製電動鏟花

回上一頁